三、宋庆龄与香港的抗战岁月

“在香港等地的华侨,积极筹募捐款,侨工更是节衣缩食,省下血汗钱,是以捐款成绩,达数千万元。更进行抵制日货,组织救国团体,扩大国际宣传工作,成立战时服务团体,回国参加抗战,支持抗战,给予抗战以极大的帮助,这是值得大大赞扬和效法的。”(宋庆龄:《华侨总动员——庆祝华侨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1) 宋庆龄支持省港大罢工

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爆发。7月2日,《广州民国日报》发表宋庆龄的文章《为力争两广关余向英帝国主义斗争的孙先生》,文中说:“志先生之志,行先生之行,先生有知,地下亦当含笑矣”,鼓舞国人的斗志和省港工人坚持长期的斗争。这是宋庆龄在《民族日报》刊登的《孙中山先生与“五卅”后之民族独立运动》。

(2) 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及其著作

1925年底,宋庆龄在上海接待前来中国采访的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并帮助她去广州采访省港大罢工。宋庆龄向她建议说:“如果你从上海乘轮船去广州不去香港,就好办得多。但作为一名记者,两个城市都该去看看。”图为斯特朗及其著作《千千万万中国人》的记述。

(3) 经香港赴广州参加国民党“二大”

1926年1月3日,宋庆龄乘“林肯”号轮船由上海起程,经香港赴广州,参加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月7日中午在宋子文、马湘等陪同下,乘九龙海关“羊城”号轮船由香港出发,当晚抵达广州。图为1926年的宋庆龄。

(4) 参加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

1927年3月,中国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在汉口召开。图为部分与会者合影。前排右起:吴玉章、经亨颐、陈友仁、宋子文、宋庆龄、孙科、谭延闿、徐谦。中排:毛泽东(右三)、董必武(右九)。后排:恽代英(右四)。

(5) 奉安大典

遵照孙中山归葬南京的遗愿,1929年春,南京紫金山陵墓主体工程次第落成。5月26日,孙中山灵柩由北京碧云寺迎回南京安葬,6月1日举行了盛大的奉安大典。这是宋庆龄在孙中山灵柩移赴紫金山途中。

(6) 在香港接见黄惠龙

宋庆龄参加奉安大典后,从上海乘法国邮船“史芬斯”号(Sphinx)去马赛途中路过香港。1929年9月24日,宋庆龄在香港接见了孙中山的前侍卫官黄惠龙。图为宋庆龄在船上。

(7) 宋庆龄与萧伯纳等在一起

1932年2月17日,英国作家萧伯纳乘“不列颠皇后”号轮船到中国,他离开香港时,曾致电在上海的宋庆龄。萧伯纳表示,过沪本无意登岸,仅想一晤孙夫人。到达上海后,萧即登岸赴宋寓参加记者招待会,蔡元培、鲁迅等参加。

(8) 营救香港罢工领导人罗登贤

1933年,宋庆龄积极营救香港罢工的领导人之一罗登贤。4月1日,她发表《告中国人民——大家一致起来保护被捕的革命者》一文引用了罗登贤的辩护词:“我在1925年帮助组织与领导了香港罢工……那些全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难道这就是我被控告为从事‘反革命活动’的理由吗?”图为罗登贤。

(9) 宋庆龄《中国是不可征服的》

全面抗战爆发后,1937年8月,宋庆龄发表《中国是不可征服的》一文,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10) 1937年的上海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为更好地开展全民族抗战工作,1937年12月,宋庆龄在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的掩护下,由中国共产党指派任联络员的李云陪同离开上海赴香港。图为日军飞机飞越上海浦东上空。

(11) 《宋庆龄致英国工党书》

1937年10月3日,《救亡日报》发表《宋庆龄致英国工党书》指出:“中国不仅单为了她自己而抗战,并且也为了全人类”。1938年3月2日,宋庆龄又在香港发表《告英国民众书》指出:“其他国家帮助中国就是帮助它们自己——建立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壁垒就是巩固世界和平”。图为《宋庆龄致英国工党书》。

(12) 宋庆龄抵达香港

1937年12月26日,宋庆龄抵达香港。图为宋庆龄在香港的留影。此后,她大部分时间住在香港,直到1941年底日军占领香港为止。

(13) 保卫中国同盟成立

1938年6月,宋庆龄在香港发起组织保卫中国同盟,动员全世界和平民主人士支援中国抗日。图为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委员会部分成员在香港合影。左起:爱泼斯坦、邓文钊、廖梦醒、宋庆龄、克拉克、法朗斯、廖承志。

(14) 保卫中国同盟成立宣言

1938年6月14日,宋庆龄和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委员会成员宋子文、克拉克、法朗斯、爱泼斯坦等联合署名发表的《保卫中国同盟成立宣言》。

(15) 保卫中国同盟旧址

香港西摩道21号,1938年至1941年保卫中国同盟在此办公。

(16) 保卫中国同盟机构图

保卫中国同盟第一届中央委员会机构图。

(17) 《保卫中国同盟通讯》

保卫中国同盟通过《保卫中国同盟通讯》向海外宣传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18) 保卫中国同盟宣传画

保卫中国同盟发往世界各地的宣传画——丁聪画《流亡图》。

(19) 宋庆龄在保卫中国同盟宣传画前留影

宋庆龄在保卫中国同盟宣传画《流亡图》前留影。

(20) 宋庆龄对香港等地华侨的讲话

1938年9月15日,宋庆龄在广州出席华侨抗日动员总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开幕典礼,她发表题为《华侨总动员》的讲话,指出:“在香港等地的华侨,积极筹募捐款,侨工更是节衣缩食,省下血汗钱,是以捐款成绩,达数千万元。更进行抵制日货,组织救国团体,扩大国际宣传工作,成立战时服务团体,回国参加抗战,支持抗战,给予抗战以极大的帮助,这是值得大大赞扬和效法的。”“最近香港侨胞小贩牺牲血本,义卖献金,继以各行商贩的继续义卖运动,堪称先后比美的壮举!”图为次月她在广州检阅壮丁模范团。

(21) 《双十节告全国妇女界》

1938年10月9日,汉口《新华日报》发表宋庆龄的《双十节告全国妇女界》。“只有敌人汉奸才不愿意我们团结,才企图分散我们的力量。我们如果深深了解这点,除去自私自利的偏见,大家推诚相与,进一步加紧团结在一起,一切只以抗战的利益为依归,遵循一定的工作纲领做去,我们实在不难粉碎敌人的侵略。”“对于全香港的各妇女团体,我也极盼望能够大家联合,定出一个共同接受的纲领,互相在工作上好好的配合起来。”

(22) 保卫中国同盟援助国际和平医院

1938年,国际和平运动大会决定在中国建立国际和平医院。在保卫中国同盟和各国援华机构的帮助下,抗日根据地第一所国际和平医院在山西五台山成立。

(23) 捐赠给保卫中国同盟的大型救护车

1939年,宋庆龄在英国友人约翰·桑勒克诺弗特捐赠给保卫中国同盟的大型救护车前留影。这部车由詹姆斯·贝特兰和汉斯·米勒等人护送,从香港经由法属安南(今越南)深入中国腹地,最后至延安。

(24) 讨论“工合”

为恢复战时工业和解决失业问题,在宋庆龄的支持下,艾黎、斯诺夫妇等几位外国朋友发起工业合作协会(简称“工合”)运动。“工合”国际委员会于1939年1月在香港成立,宋庆龄任名誉主席。图为1939年,宋庆龄与埃德加·斯诺在香港讨论“工合”运动。

(25) 宋庆龄在香港码头

1939年,宋庆龄前往香港码头查看支援抗战物资的装运情况。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委员法朗斯、克拉克一同前往。

(26) 何明华

1939年2月24日,宋庆龄和紧急难民救济会主席何明华联合发布《吁请香港人士紧急救济各地难民函》。图为何明华。

(27) “庆龄”金戒指

宋庆龄领导保卫中国同盟支援抗战,组织募捐活动时常常用“庆龄”金戒指在捐助者的收据上盖章。

(28) 保卫中国同盟的收据

1939年至1941年,爱国华侨李兆焕多次捐款,这是保卫中国同盟给他的收据。

(29) 感谢信

宋庆龄写给李兆焕的感谢信。

(30) 保卫中国同盟的义卖会

1939年,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举行义卖品展览会。

(31) 《关于援助游击队战士的呼吁》
1939年,宋庆龄在香港“三八”妇女节集会发表题为《关于援助游击队战士的呼吁》的演说:“如果中国投降,如果中国不战而沦为日本法西斯军事机构的一个物资供应基地和人力补充站,那末,请想一想,我们还能够在香港安静地坐在这里吗?!”
(32) 宋庆龄发表演说

1939年3月28日,宋庆龄在香港“为战灾儿童服务运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救济战灾儿童》的演说,向世界发出呼吁:“救救我们的战灾孤儿!”

(33) 宋庆龄颁奖

1939年6月10日,宋庆龄在香港妇女慰劳会为筹款救济伤兵难民举办的小足球义赛上颁奖。

(34) 宋庆龄与格兰尼奇夫妇

1939年9月3日,宋庆龄在香港给纽约的友人格兰尼奇夫妇写信说:“香港的形势很紧张。人们纷纷逃离,以免遭封锁(或封锁的威胁)……英国是否宣战或接受意大利的调停很难说……我多么希望有一个无线电收音机!”图为宋庆龄与格兰尼奇夫妇合影。

(35) 保卫中国同盟支援的发电机等物资

保卫中国同盟支援抗日根据地的手摇发电机和无线电发报机。

(36) 保卫中国同盟支援的医疗器械等物资

保卫中国同盟支援抗日根据地的医疗器械和药品。

(37) 保卫中国同盟的登记册

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募集资金的登记册。

(38) 宋庆龄与香港总督罗富国

1940年2月6日,保卫中国同盟为援助国际和平医院,在香港皇家剧院举行反映19世纪墨西哥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影片《裘莱士》的义映活动。图为宋庆龄与香港总督罗富国(左一)等在皇家剧院交谈。

(39) “伤兵之友”纪念章

1940年2月,宋庆龄领导保卫中国同盟参加香港“伤兵之友”运动,为救护伤兵募集捐款。图为宋庆龄保存的“伤兵之友”纪念章。

(40) 国际和平医院分布图

至1940年,保卫中国同盟援助各抗日根据地建立了4所国际和平医院。图为当时国际和平医院分布及援助物资运送路线图。

(41) 宋氏三姐妹在香港

1940年3月28日,宋氏三姐妹在一起,在成立“伤兵之友社”香港分社集会上讲话,宋美龄公开赞扬宋庆龄通过保卫中国同盟和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为中国的战争灾胞所做的工作。

(42) 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半岛酒店举行义演

1940年10月18日,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委员会在香港半岛酒店举行音乐舞蹈义演,宋庆龄亲临现场迎宾并观看演出。图为香港半岛酒店旧貌。

(43) 保卫中国同盟的义演

1941年,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中)参加保卫中国同盟艺术团在美国的募捐义演。

(44) 保罗·罗伯逊的唱片

保罗·罗伯逊用中文灌制的《起来》(即《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歌曲的唱片。宋庆龄为唱片题词。

(45) 保卫中国同盟募捐的相机

德国制造的120型“蔡司”牌相机,经保卫中国同盟募捐而来。1940年代初,宋庆龄将其送给保卫中国同盟驻延安代表马海德用于保卫中国同盟工作。图为马海德和“蔡司”相机。

(46) 保卫中国同盟义演剧照

宋庆龄通过保卫中国同盟团结大批艺术家进行义演等为抗战募集物资。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多次参加义演,并专为抗战创作了《思乡曲》、《游击队的故事》、《东江》等舞蹈。图为1941年在香港上演的《东江》剧照。

(47) 保卫中国同盟义演秩序册

1941年1月22日保卫中国同盟音乐舞蹈义演活动的秩序册。

(48) 一碗饭运动

1941年7月1日,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发起“一碗饭运动”。募捐所得全部交给“工合”,用以组织伤兵及难民的救济工作。这是“一碗饭运动”用过的碗。

(49) 宋庆龄讲话

宋庆龄在“一碗饭运动”开幕式上讲话。

(50) 宋庆龄在《华商报》的题词

1941年8月1日,宋庆龄为“一碗饭运动”在《华商报》上发表题词“日×所至,骨肉流离。凡我同胞,其速互助。”该报由保卫中国同盟拨款,香港华比银行副经理、保卫中国同盟司库邓文钊出面创办。

(51) “一碗饭运动”闭幕式

1941年9月1日,宋庆龄出席在英京酒家举行的“一碗饭运动”闭幕式,向各捐赠者颁发锦旗和纪念品。图右为何香凝,中立者为印度国大党成员卡玛拉黛芙夫人。

(52) 为“工合”举办嘉年华会

1941年11月11日,“工合”香港促进委员会举办的嘉年华会在香港开幕,宋庆龄在开幕式上演讲。

(53) 在香港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募捐

1941年,宋庆龄在香港为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创立的国际和平医院举行“街头募捐日”活动。图为白求恩在做手术。

(54) 香港历险经历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同时进攻香港。当天,宋庆龄遇到了日机空袭,从现场用电话把她的一个声明发给英文《南华早报》(刊载于1941年12月9日英文《南华早报》)。文中说:“今天早晨我醒来时,同你们大家一样,发现战争已经降临香港。我看见炸弹落在九龙街道上。我看见十几个男人和妇女被炸死——就在我的眼前。我能告诉你们我的感受吗?”“这一战争,如同在它之前业已失去的和平一样,是不可分的。它的任何一部分都不能同其它部分分开。”“现在是香港人民表现出同样精神的时候了。”图为宋庆龄1942年1月12日致函宋子文,详细叙述在香港的历险经历。

(55) 宋庆龄从香港撤离到重庆

1941年12月8日,宋庆龄在香港沦陷前六小时乘最后一班飞机赴重庆,继续开展保卫中国同盟的工作。图为1942年在重庆。

(56) X光机

这架X光机是由新加坡华侨捐助的,1944年9月,经史迪威将军支持,用美军飞机运到延安,是当时抗日根据地唯一的一架X光机。

(57) 史迪威将军

宋庆龄在重庆会见盟军中印缅战区美军司令史迪威将军。

(58) 杨孟东

宋庆龄与史迪威将军的副官杨孟东。

(59) 《鸿雪因缘》

1945年5月,宋庆龄将集合了19位名家题词、书画作品的纪念册《鸿雪因缘》赠与杨孟东,以感谢杨孟东为中国抗战所作的贡献,并表达自己对这份友谊的珍视。

(60) 宋庆龄在香港的主要足迹
序号 名称 地址 内容
1 尖沙咀车站 香港九龙尖沙咀海旁 1920年11月28日,宋庆龄陪同孙中山访问香港。当日晨,乘中国邮船公司“中国号”轮船离开上海前往广州,午间转乘港九专车到广州,孙中山偕宋庆龄等到达九龙尖沙咀车站时,车站内外人山人海。
2 香港 总督府 香港中环上亚厘毕道 1920年11月28日,宋庆龄陪同孙中山访问香港,莅临位于香港中环上亚厘毕道的总督府,香港总督司徒拔及港英当局高级官员迎接并表示愿意与即将成立的广东新政府加强协作。
3 保卫中国同盟旧址 香港干德道11号 1937年12月,宋庆龄在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的掩护下,乘船赴香港,到港后暂住于宋子良半山干德道寓所。1938年6月14日,保卫中国同盟在宋庆龄寓所香港干德道11号2A宣告正式成立。
4 保卫中国同盟办公室 香港西摩道21号 1939年1月,保卫中国同盟迁到香港西摩道21号办公。1941年1月,宋庆龄在此处主持戴爱莲和叶浅予的结婚典礼。
5 圣约翰大礼堂 香港岛中西区花园道4-8号 1938年5月20日,宋庆龄在香港圣约翰大礼堂出席保卫中国同盟与香港国防医药筹赈会共同举办的英、美、中三国书画艺术展览会。
6 铜锣湾孔圣堂 香港岛铜锣湾 1938年10月22日,宋庆龄和何香凝、茅盾、陈翰笙等,出席在香港铜锣湾加路连山孔圣堂举行的鲁迅逝世2周年纪念大会。
7 香港李剧院(利舞台戏院) 铜锣湾波斯富街99号 1941年4月2日,宋庆龄出席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李剧院举行的反法西斯影片《牧师礼堂》(又译《德国集中营》)的首映式,香港总督罗富国爵士等知名人士出席,所得款项用于救济中国的战灾儿童。
8 香港英皇戏院(皇家剧院) 香港皇后大道中30号 1940年2月6日,宋庆龄主持在香港英皇戏院(皇家剧院)举行的为国际和平医院募捐的黑西哥影片《裘莱士》义映活动。1941年1月22日,宋庆龄出席在香港英皇戏院举行的音乐、舞蹈义演大会。
9 香港半岛酒店 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道22号 1940年10月18日,宋庆龄出席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半岛酒店举行的为战灾儿童筹集资金音乐舞蹈义演会。1941年12月6日晚,宋庆龄在香港半岛酒店与宋蔼龄一起参加赈灾募款舞会。
10 香港湾仔英京酒家 庄士敦道与菲林明道交界(今大有商场) 1941年7月1日,宋庆龄在香港湾仔英京酒家主持香港“一碗饭运动”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同年9月1日,在此出席“一碗饭运动”的闭幕式。
11 香港海军操场 嘉路连山道 1941年11月11日,宋庆龄参加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香港促进委员会在香港海军操场举办的为期3周的嘉年华会开幕式。
12 香港告罗士打行香港电台 香港岛中环德辅道中与毕打街交界 1939年12月10日,宋庆龄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香港推进社名誉社长的身份,在香港告罗士打行三楼的香港ZBW无线电台(英语台)用英语发表广播演讲《中国工业合作社之意义》。
13 宋子文公寓 九龙加林边道 25-27号 1939年11月底、12月初,从香港干德道11号宋子良的小洋房迁居九龙加林边道25-27号宋子文公寓。
14 宋蔼龄寓所 香港沙逊街 1940年2月,入住宋蔼龄寓所,宋氏三姐妹团聚。同年3月28日,在宋蔼龄寓所出席香港各爱国团体联席会议,讨论在香港开展“伤兵之友”运动。
15 香港启德机场 香港前民用机场(九龙城区) 1941年12月10日凌晨5时,在日本侵略军占领启德机场前6小时,乘最后一架班机离开香港前往重庆,继续开展保卫中国同盟的工作。
16 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 香港岛皇后大道中18号 1938年1月,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在皇后大道中18号正式成立。1938年6月,在该办事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宋庆龄发起筹建保卫中国同盟。1941年4月8日,宋庆龄为廖承志等筹办出版的《华商报》创刊号题词:“为坚持抗战作有力之后盾”。
(61) 日本投降签字仪式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宣告日本帝国主义彻底失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62) 民革中央委员在香港合影

1947年11月12日至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大会在香港举行。会议推选产生民革中央执行委员会,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谭平山、蔡廷锴等为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

(63) 毛泽东致宋庆龄的邀请信

1949年6月,毛泽东致宋庆龄的邀请信。信中说:“庆龄先生: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专此。敬颂大安!”

(64) 周恩来致宋庆龄的邀请信

1949年6月,周恩来致宋庆龄的邀请信。信中说:“庆龄先生:沪滨告别,瞬近三年,每当蒋贼肆虐之际,辄以先生安全为念。今幸解放迅速,先生从此永脱险境,诚人民之大喜,私心亦为之大慰。现全国胜利在即,新中国建设有待于先生指教者正多,敢藉颖超专诚迎迓之便,谨陈渴望先生北上之情。敬希早日命驾,实为至幸。耑上。敬颂大安!”

(65) 前门火车站迎接宋庆龄

1949年8月28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与洛杉矶托儿所的孩子们一起,到北平东站迎接宋庆龄。宋庆龄由邓颖超等陪同,从上海抵达北平。

(66) 在政协会上的讲话

宋庆龄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在这次会议上,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67) 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步上天安门城楼。左起:毛泽东、朱德、宋庆龄。宋庆龄回忆自己参加开国大典时的心情时写道,“这一次,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而且这果实显得这样美丽。”

(68)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名单的报章消息

图为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的名单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