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宋慶齡與香港的抗戰歲月

“在香港等地的華僑,積極籌募捐款,僑工更是節衣縮食,省下血汗錢,是以捐款成績,達數千萬元。更進行抵制日貨,組織救國團體,擴大國際宣傳工作,成立戰時服務團體,回國參加抗戰,支持抗戰,給予抗戰以極大的幫助,這是值得大大讚揚和效法的。”(宋慶齡:《華僑總動員——慶祝華僑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

(1) 宋慶齡支持省港大罷工

1925年6月,省港大罷工爆發。7月2日,《廣州民國日報》發表宋慶齡的文章《為力爭兩廣關於向英帝國主義鬥爭的孫先生》,文中說:“志先生之志,行先生之行,先生有知,地下亦當含笑矣”,鼓舞國人的鬥志和省港工人堅持長期的鬥爭。這是宋慶齡在《民族日報》刊登的《孫中山先生與“五卅”後之民族獨立運動》。

(2) 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及其著作

1925年底,宋慶齡在上海接待前來中國採訪的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並幫助她去廣州採訪省港大罷工。宋慶齡向她建議說:“如果你從上海乘輪船去廣州不去香港,就好辦得多。但作為一名記者,兩個城市都該去看看。”圖為斯特朗及其著作《千千萬萬中國人》的記述。

(3) 經香港赴廣州參加國民黨“二大”

1926年1月3日,宋慶齡乘“林肯”號輪船由上海起程,經香港赴廣州,參加中國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1月7日中午在宋子文、馬湘等陪同下,乘九龍海關“羊城”號輪船由香港出發,當晚抵達廣州。圖為1926年的宋慶齡。

(4) 參加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

1927年3月,中國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在漢口召開。圖為部分與會者合影。前排右起:吳玉章、經亨頤、陳友仁、宋子文、宋慶齡、孫科、譚延闓、徐謙。中排:毛澤東(右三)、董必武(右九)。後排:惲代英(右四)。

(5) 奉安大典

遵照孫中山歸葬南京的遺願,1929年春,南京紫金山陵墓主體工程次第落成。5月26日,孫中山靈柩由北京碧雲寺迎回南京安葬,6月1日舉行了盛大的奉安大典。這是宋慶齡在孫中山靈柩移赴紫金山途中。

(6) 在香港接見黃惠龍

宋慶齡參加奉安大典後,從上海乘法國郵船“史芬斯”號(Sphinx)去馬賽途中路過香港。1929年9月24日,宋慶齡在香港接見了孫中山的前侍衛官黃惠龍。圖為宋慶齡在船上。

(7) 宋慶齡與蕭伯納等在一起

1932年2月17日,英國作家蕭伯納乘“不列顛皇后”號輪船到中國,他離開香港時,曾致電在上海的宋慶齡。蕭伯納表示,過滬本無意登岸,僅想一晤孫夫人。到達上海後,蕭即登岸赴宋寓參加記者招待會,蔡元培、魯迅等參加。

(8) 營救香港罷工領導人羅登賢

1933年,宋慶齡積極營救香港罷工的領導人之一羅登賢。4月1日,她發表《告中國人民——大家一致起來保護被捕的革命者》一文引用了羅登賢的辯護詞:“我在1925年説明組織與領導了香港罷工……那些全是反對帝國主義的鬥爭。難道這就是我被控告為從事‘反革命活動’的理由嗎?”圖為羅登賢。

(9) 宋慶齡《中國是不可征服的》

全面抗戰爆發後,1937年8月,宋慶齡發表《中國是不可征服的》一文,在國內外產生重大影響。

(10) 1937年的上海
1937年8月13日,日軍大舉進攻上海。為更好地開展全民族抗戰工作,1937年12月,宋慶齡在新西蘭朋友路易·艾黎的掩護下,由中國共產黨指派任聯絡員的李雲陪同離開上海赴香港。圖為日軍飛機飛越上海浦東上空。
(11) 《宋慶齡致英國工黨書》

1937年10月3日,《救亡日報》發表《宋慶齡致英國工黨書》指出:“中國不僅單為了她自己而抗戰,並且也為了全人類”。1938年3月2日,宋慶齡又在香港發表《告英國民眾書》指出:“其他國家幫助中國就是幫助它們自己——建立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壁壘就是鞏固世界和平”。圖為《宋慶齡致英國工黨書》。

(12) 宋慶齡抵達香港

1937年12月26日,宋慶齡抵達香港。圖為宋慶齡在香港的留影。此後,她大部分時間住在香港,直到1941年底日軍佔領香港為止。

(13) 保衛中國同盟成立

1938年6月,宋慶齡在香港發起組織保衛中國同盟,動員全世界和平民主人士支援中國抗日。圖為保衛中國同盟中央委員會部分成員在香港合影。左起:愛潑斯坦、鄧文釗、廖夢醒、宋慶齡、克拉克、法朗斯、廖承志。

(14) 保衛中國同盟成立宣言

1938年6月14日,宋慶齡和保衛中國同盟中央委員會成員宋子文、克拉克、法朗斯、愛潑斯坦等聯合署名發表的《保衛中國同盟成立宣言》。

(15) 保衛中國同盟舊址

香港西摩道21號,1938年至1941年保衛中國同盟在此辦公。

(16) 保衛中國同盟機構圖

保衛中國同盟第一屆中央委員會機構圖。

(17) 《保衛中國同盟通訊》

保衛中國同盟通過《保衛中國同盟通訊》向海外宣傳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

(18) 保衛中國同盟宣傳畫

保衛中國同盟發往世界各地的宣傳畫——丁聰畫《流亡圖》。

(19) 宋慶齡在保衛中國同盟宣傳畫前留影

宋慶齡在保衛中國同盟宣傳畫《流亡圖》前留影。

(20) 宋慶齡對香港等地華僑的講話

1938年9月15日,宋慶齡在廣州出席華僑抗日動員總會第二屆代表大會開幕典禮,她發表題為《華僑總動員》的講話,指出:“在香港等地的華僑,積極籌募捐款,僑工更是節衣縮食,省下血汗錢,是以捐款成績,達數千萬元。更進行抵制日貨,組織救國團體,擴大國際宣傳工作,成立戰時服務團體,回國參加抗戰,支持抗戰,給予抗戰以極大的幫助,這是值得大大讚揚和效法的。”“最近香港僑胞小販犧牲血本,義賣獻金,繼以各行商販的繼續義賣運動,堪稱先後比美的壯舉!”圖為次月她在廣州檢閱壯丁模範團。

(21) 《雙十節告全國婦女界》

1938年10月9日,漢口《新華日報》發表宋慶齡的《雙十節告全國婦女界》。“只有敵人漢奸才不願意我們團結,才企圖分散我們的力量。我們如果深深瞭解這點,除去自私自利的偏見,大家推誠相與,進一步加緊團結在一起,一切只以抗戰的利益為依歸,遵循一定的工作綱領做去,我們實在不難粉碎敵人的侵略。”“對於全香港的各婦女團體,我也極盼望能夠大家聯合,定出一個共同接受的綱領,互相在工作上好好的配合起來。”

(22) 保衛中國同盟援助國際和平醫院

1938年,國際和平運動大會決定在中國建立國際和平醫院。在保衛中國同盟和各國援華機構的幫助下,抗日根據地第一所國際和平醫院在山西五臺山成立。

(23) 捐贈給保衛中國同盟的大型救護車

1939年,宋慶齡在英國友人約翰·桑勒克諾弗特捐贈給保衛中國同盟的大型救護車前留影。這部車由詹姆斯·貝特蘭和漢斯·米勒等人護送,從香港經由法屬安南(今越南)深入中國腹地,最後至延安。

(24) 討論“工合”

為恢復戰時工業和解決失業問題,在宋慶齡的支持下,艾黎、斯諾夫婦等幾位外國朋友發起工業合作協會(簡稱“工合”)運動。“工合”國際委員會於1939年1月在香港成立,宋慶齡任名譽主席。圖為1939年,宋慶齡與埃德格·斯諾在香港討論“工合”運動。

(25) 宋慶齡在香港碼頭

1939年,宋慶齡前往香港碼頭查看支援抗戰物資的裝運情況。保衛中國同盟中央委員法朗斯、克拉克一同前往。

(26) 何明華

1939年2月24日,宋慶齡和緊急難民救濟會主席何明華聯合發佈《籲請香港人士緊急救濟各地難民函》。圖為何明華。

(27) “慶齡”金戒指

宋慶齡領導保衛中國同盟支援抗戰,組織募捐活動時常常用“慶齡”金戒指在捐助者的收據上蓋章

(28) 保衛中國同盟的收據

1939年至1941年,愛國華僑李兆煥多次捐款,這是保衛中國同盟給他的收據。

(29) 感謝信

宋慶齡寫給李兆煥的感謝信。

(30) 保衛中國同盟的義賣會

1939年,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舉行義賣品展覽會。

(31) 《關於援助遊擊隊戰士的呼籲》

1939年,宋慶齡在香港“三八”婦女節集會發表題為《關於援助遊擊隊戰士的呼籲》的演說:“如果中國投降,如果中國不戰而淪為日本法西斯軍事機構的一個物資供應基地和人力補充站,那末,請想一想,我們還能夠在香港安靜地坐在這裡嗎?!”

(32) 宋慶齡發表演說
1939年3月28日,宋慶齡在香港“為戰災兒童服務運動”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救濟戰災兒童》的演說,向世界發出呼籲:“救救我們的戰災孤兒!”
(33) 宋慶齡頒獎
1939年6月10日,宋慶齡在香港婦女慰勞會為籌款救濟傷兵難民舉辦的小足球義賽上頒獎。
(34) 宋慶齡與格蘭尼奇夫婦

1939年9月3日,宋慶齡在香港給紐約的友人格蘭尼奇夫婦寫信說:“香港的形勢很緊張。人們紛紛逃離,以免遭封鎖(或封鎖的威脅)……英國是否宣戰或接受義大利的調停很難說……我多麼希望有一個無線電收音機!”圖為宋慶齡與格蘭尼奇夫婦合影。

(35) 保衛中國同盟支援的發電機等物資

保衛中國同盟支援抗日根據地的手搖發電機和無線電發報機。

(36) 保衛中國同盟支援的醫療器械等物資

保衛中國同盟支援抗日根據地的醫療器械和藥品。

(37) 保衛中國同盟的登記冊

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募集資金的登記冊。

(38) 宋慶齡與香港總督羅富國

1940年2月6日,保衛中國同盟為援助國際和平醫院,在香港皇家劇院舉行反映19世紀墨西哥人民爭取民族獨立的影片《裘萊士》的義映活動。圖為宋慶齡與香港總督羅富國(左一)等在皇家劇院交談。

(39) “傷兵之友”紀念章

1940年2月,宋慶齡領導保衛中國同盟參加香港“傷兵之友”運動,為救護傷兵募集捐款。圖為宋慶齡保存的“傷兵之友”紀念章。

(40) 國際和平醫院分佈圖
至1940年,保衛中國同盟援助各抗日根據地建立了4所國際和平醫院。圖為當時國際和平醫院分佈及援助物資運送路線圖。
(41) 宋氏三姐妹在香港

1940年3月28日,宋氏三姐妹在一起,在成立“傷兵之友社”香港分社集會上講話,宋美齡公開讚揚宋慶齡通過保衛中國同盟和中國工業合作協會為中國的戰爭災胞所做的工作。

(42) 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半島酒店舉行義演

1940年10月18日,保衛中國同盟中央委員會在香港半島酒店舉行音樂舞蹈義演,宋慶齡親臨現場迎賓並觀看演出。圖為香港半島酒店舊貌。

(43) 保衛中國同盟的義演

1941年,美國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羅·羅伯遜(中)參加保衛中國同盟藝術團在美國的募捐義演。

(44) 保羅·羅伯遜的唱片

保羅·羅伯遜用中文灌制的《起來》(即《義勇軍進行曲》)等抗日歌曲的唱片。宋慶齡為唱片題詞。

(45) 保衛中國同盟募捐的相機

德國製造的120型“蔡司”牌相機,經保衛中國同盟募捐而來。1940年代初,宋慶齡將其送給保衛中國同盟駐延安代表馬海德用於保衛中國同盟工作。圖為馬海德和“蔡司”相機。

(46) 保衛中國同盟義演劇照

宋慶齡通過保衛中國同盟團結大批藝術家進行義演等為抗戰募集物資。著名舞蹈家戴愛蓮多次參加義演,並專為抗戰創作了《思鄉曲》、《遊擊隊的故事》、《東江》等舞蹈。圖為1941年在香港上演的《東江》劇照。

(47) 保衛中國同盟義演秩序冊

1941年1月22日保衛中國同盟音樂舞蹈義演活動的秩序冊。

(48) 一碗飯運動

1941年7月1日,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發起“一碗飯運動”。募捐所得全部交給“工合”,用以組織傷兵及難民的救濟工作。這是“一碗飯運動”用過的碗。

(49) 宋慶齡講話

宋慶齡在“一碗飯運動”開幕式上講話。

(50) 宋慶齡在《華商報》的題詞

1941年8月1日 ,宋慶齡為“一碗飯運動”在《華商報》上發表題詞“日×所至,骨肉流離。凡我同胞,其速互助。”該報由保衛中國同盟撥款,香港華比銀行副經理、保衛中國同盟司庫鄧文釗出面創辦。

 

(51) “一碗飯運動”閉幕式
1941年9月1日,宋慶齡出席在英京酒家舉行的“一碗飯運動”閉幕式,向各捐贈者頒發錦旗和紀念品。圖右為何香凝,中立者為印度國大黨成員卡瑪拉黛芙夫人。
(52) 為“工合”舉辦嘉年華會

1941年11月11日,“工合”香港促進委員會舉辦的嘉年華會在香港開幕,宋慶齡在開幕式上演講。

(53) 在香港為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募捐

1941年,宋慶齡在香港為加拿大醫生白求恩創立的國際和平醫院舉行“街頭募捐日”活動。圖為白求恩在做手術。

(54) 香港歷險經歷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的同時進攻香港。當天,宋慶齡遇到了日機空襲,從現場用電話把她的一個聲明發給英文《南華早報》(刊載於1941年12月9日英文《南華早報》)。文中說:“今天早晨我醒來時,同你們大家一樣,發現戰爭已經降臨香港。我看見炸彈落在九龍街道上。我看見十幾個男人和婦女被炸死——就在我的眼前。我能告訴你們我的感受嗎?”“這一戰爭,如同在它之前業已失去的和平一樣,是不可分的。它的任何一部分都不能同其它部分分開。”“現在是香港人民表現出同樣精神的時候了。”圖為宋慶齡1942年1月12日致函宋子文,詳細敘述在香港的歷險經歷。

(55) 宋慶齡從香港撤離到重慶

1941年12月8日,宋慶齡在香港淪陷前六小時乘最後一班飛機赴重慶,繼續開展保衛中國同盟的工作。圖為1942年在重慶。

(56) X光機

這架X光機是由新加坡華僑捐助的,1944年9月,經史迪威將軍支持,用美軍飛機運到延安,是當時抗日根據地唯一的一架X光機。

(57) 史迪威將軍

宋慶齡在重慶會見盟軍中印緬戰區美軍司令史迪威將軍。

(58) 楊孟東

宋慶齡與史迪威將軍的副官楊孟東。

(59) 《鴻雪因緣》
1945年5月,宋慶齡將集合了19位名家題詞、書畫作品的紀念冊《鴻雪因緣》贈與楊孟東,以感謝楊孟東為中國抗戰所作的貢獻,並表達自己對這份友誼的珍視。
(60) 宋慶齡在香港的主要足跡
序號 名稱 地址 內容
1 尖沙咀車站 香港九龍尖沙咀海旁 1920年11月28日,宋慶齡陪同孫中山訪問香港。當日晨,乘中國郵船公司“中國號”輪船離開上海前往廣州,午間轉乘港九專車到廣州,孫中山偕宋慶齡等到達九龍尖沙咀車站時,車站內外人山人海。
2 香港 總督府 香港中環上亞厘畢道 1920年11月28日,宋慶齡陪同孫中山訪問香港,蒞臨位於香港中環上亞厘畢道的總督府,香港總督司徒拔及港英當局高級官員迎接並表示願意與即將成立的廣東新政府加強協作。
3 保衛中國同盟舊址 香港干德道11號 1937年12月,宋慶齡在新西蘭友人路易·艾黎的掩護下,乘船赴香港,到港後暫住於宋子良半山干德道寓所。1938年6月14日,保衛中國同盟在宋慶齡寓所香港干德道11號2A宣告正式成立。
4 保衛中國同盟辦公室 香港西摩道21號 1939年1月,保衛中國同盟遷到香港西摩道21號辦公。1941年1月,宋慶齡在此處主持戴愛蓮和葉淺予的結婚典禮。
5 聖約翰大禮堂 香港島中西區花園道4-8號 1938年5月20日,宋慶齡在香港聖約翰大禮堂出席保衛中國同盟與香港國防醫藥籌賑會共同舉辦的英、美、中三國書畫藝術展覽會。
6 銅鑼灣孔聖堂 香港島銅鑼灣 1938年10月22日,宋慶齡和何香凝、茅盾、陳翰笙等,出席在香港銅鑼灣加路連山孔聖堂舉行的魯迅逝世2周年紀念大會。
7 香港李劇院(利舞臺戲院) 銅鑼灣波斯富街99號 1941年4月2日,宋慶齡出席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李劇院舉行的反法西斯影片《牧師禮堂》(又譯《德國集中營》)的首映式,香港總督羅富國爵士等知名人士出席,所得款項用於救濟中國的戰災兒童。
8 香港英皇戲院(皇家劇院) 香港皇后大道中30號 1940年2月6日,宋慶齡主持在香港英皇戲院(皇家劇院)舉行的為國際和平醫院募捐的墨西哥影片《裘萊士》義映活動。1941年1月22日,宋慶齡出席在香港英皇戲院舉行的音樂、舞蹈義演大會。
9 香港半島酒店 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道22號 1940年10月18日,宋慶齡出席保衛中國同盟在香港半島酒店舉行的為戰災兒童籌集資金音樂舞蹈義演會。1941年12月6日晚,宋慶齡在香港半島酒店與宋藹齡一起參加賑災募款舞會。
10 香港灣仔英京酒家 莊士敦道與菲林明道交界(今大有商場) 1941年7月1日,宋慶齡在香港灣仔英京酒家主持香港“一碗飯運動”開幕式並發表講話。同年9月1日,在此出席“一碗飯運動”的閉幕式。
11 香港海軍操場 嘉路連山道 1941年11月11日,宋慶齡參加中國工業合作協會香港促進委員會在香港海軍操場舉辦的為期3周的嘉年華會開幕式。
12 香港告羅士打行香港電臺 香港島中環德輔道中與畢打街交界 1939年12月10日,宋慶齡以中國工業合作協會香港推進社名譽社長的身份,在香港告羅士打行三樓的香港ZBW無線電台(英語台)用英語發表廣播演講《中國工業合作社之意義》。
13 宋子文公寓 九龍加林邊道 25-27號 1939年11月底、12月初,從香港干德道11號宋子良的小洋房遷居九龍加林邊道25-27號宋子文公寓。
14 宋藹齡寓所 香港沙遜街 1940年2月,入住宋藹齡寓所,宋氏三姐妹團聚。同年3月28日,在宋藹齡寓所出席香港各愛國團體聯席會議,討論在香港開展“傷兵之友”運動。
15 香港啟德機場 香港前民用機場(九龍城區) 1941年12月10日淩晨5時,在日本侵略軍佔領啟德機場前6小時,乘最後一架班機離開香港前往重慶,繼續開展保衛中國同盟的工作。
16 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 香港島皇后大道中18號 1938年1月,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在皇后大道中18號正式成立。1938年6月,在該辦事處大力支持和協助下,宋慶齡發起籌建保衛中國同盟。1941年4月8日,宋慶齡為廖承志等籌辦出版的《華商報》創刊號題詞:“為堅持抗戰作有力之後盾”。
(61) 日本投降簽字儀式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簽字儀式在停泊於東京灣的美國密蘇裡號戰列艦上舉行。至此,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結束,宣告日本帝國主義徹底失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了完全勝利。

(62) 民革中央委員在香港合影

1947年11月12日至1948年1月1日,中國國民黨民主派第一次聯合代表大會在香港舉行。會議推選產生民革中央執行委員會,推舉宋慶齡為名譽主席,李濟深為主席,何香凝、馮玉祥、譚平山、蔡廷鍇等為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

(63) 毛澤東致宋慶齡的邀請信

1949年6月,毛澤東致宋慶齡的邀請信。信中說:“慶齡先生:重慶違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誠,與日俱積。茲者全國革命勝利在即,建設大計,亟待商籌,特派鄧穎超同志趨前致候,專誠歡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駕蒞平,以便就近請教,至祈勿卻為盼!專此。敬頌大安!”

(64) 周恩來致宋慶齡的邀請信

1949年6月,周恩來致宋慶齡的邀請信。信中說:“慶齡先生:滬濱告別,瞬近三年,每當蔣賊肆虐之際,輒以先生安全為念。今幸解放迅速,先生從此永脫險境,誠人民之大喜,私心亦為之大慰。現全國勝利在即,新中國建設有待于先生指教者正多,敢藉穎超專誠迎迓之便,謹陳渴望先生北上之情。敬希早日命駕,實為至幸。耑上。敬頌大安!”

(65) 前門火車站迎接宋慶齡

1949年8月28日,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領導人,與洛杉磯托兒所的孩子們一起,到北平東站迎接宋慶齡。宋慶齡由鄧穎超等陪同,從上海抵達北平。

(66) 在政協會上的講話

宋慶齡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在這次會議上,宋慶齡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67) 開國大典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前,黨和國家領導人步上天安門城樓。左起:毛澤東、朱德、宋慶齡。宋慶齡回憶自己參加開國大典時的心情時寫道,“這一次,孫中山的努力終於結了果實,而且這果實顯得這樣美麗。”

(68)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名單的報章消息

圖為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報,刊登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的名單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