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在中國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體中華兒女景仰。宋慶齡從青年時代起就追隨孫中山,始終不渝地致力於中國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事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中國各族人民包括臺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衷心敬愛的領導人,是愛國主義、民主主義、國際主義、共產主義的偉大戰士,是保衛世界和平事業久經考驗的前驅,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是舉世聞名的二十世紀偉大女性。孫中山宋慶齡與香港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1883年至1911年,孫中山青年時代讀書、策劃革命、孕育傳播革命思想、籌措革命所需經費及物資均在香港。1920年宋慶齡曾經陪同孫中山到香港,受到香港人民熱烈歡迎。1922年廣州蒙難之際,宋慶齡曾到香港暫時避險。抗戰時期,宋慶齡在香港成立保衛中國同盟,團結海內外各界進步人士,開展抗日救亡的宣傳、發動和援助工作,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重要貢獻。香港現今的大街小巷中,保存著多處孫中山宋慶齡的革命歷史足跡。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自1982年成立以來,積極開展內地與港澳交流活動。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曾先後三次在香港舉辦宋慶齡專題展覽,多次邀請香港青年學生參加文化實踐和交流活動。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成立40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和香港洛士文基金聯合舉辦此次展覽,以為紀念。